網頁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今時今日的孩童確實相當幸福, 透過各類型包裝精美及內容豐富的書籍可以獲得無數的知識, 鼓勵孩子養成閱讀興趣確是很重要。 可是, 時下部分社會風氣改變了閱讀的真正意義。 閱讀量多就可以得獎,就能代表孩童的能力。 正好反映了社會 [重量不重質] 的浮誇風氣。

我曾在遊樂場中看到兩個一直在閱讀的小孩, 我問他們 :[為何只顧讀書不遊玩? ]
他們跟我說 : [沒時間了! 在比賽中, 看誰能閱讀最多最快。]
我再問 : [這些書本是你們喜愛的嗎? ] 他們說是媽媽選擇的。他們放棄其他活動時間爭取成績。 就如在某某閱讀比賽中有一家三姊妹一年看書達六千本,另有一名四歲的幼稚園生一年看了一千三百本書,成為最年幼得獎者等等。


還記得多年前,舊老闆曾提點我陶淵明在五柳先生傳中所記載的 [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此道理令我一生受用。
原意本是陶淵明很喜歡讀書,但只領會精神,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多花工夫。每讀到心领神會的地方,便高興得飯也忘了吃。 我很認同這個讀書方法及態度, 值得我們閱讀的書本太多, 實在無法每每深究, 但每遇到書中精神所在時便再細味。 但現時這種重量不重質的閱讀觀念不但不深究, 孩童實際有多理解? 有多樂趣? 真的不得而知了。

看書已是我生活上必須的環節, 任何類型的書籍也有其閱讀價值, 從中確是獲益良多, 更能洗滌心靈。 希望孩子們也能真正透過適合自己的書本尋找箇中樂趣, 開闊他們的视野,啟迪孩子的智慧 ...... By Kanis 

讀書追求重量,倒不如重質;不要讓孩子摸不著頭腦,錯解讀書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