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 人生玻璃瓶 》

一個哲學教授走進大學課堂, 一句話也沒有說, 只拿出一個大玻璃瓶, 瓶裡是空空的. 他隨即把高爾夫球放進瓶內, 直至到滿瓶是高爾夫球為止. 然後問他的學生, 這個玻璃瓶是不是已經滿了. 大家都說: 『滿了.













其後, 教授又把一些很小的石子放進瓶裡, 因為瓶裡的高爾夫球之間還有空處, 石子都可以滾進去. 教授再問全班同學, 這個瓶子是否已經滿了. 全班同學都說: 『滿了.




接著, 教授再把一些細沙倒進瓶內, 細沙流到高爾夫球和小石之間的空隙. 教授再問這個瓶子是否已經滿了. 大家都同聲說: 『真的滿了.


教授讓學生悟出當中的道理. 玻璃瓶代表人的一生, 高爾夫球代表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小石代表生命中第二重要的東西, 細沙代表瑣碎細小的事情. 如果一個人先把細沙放進瓶裡, 便沒有空處來放小石和高爾夫球. 人生也是一樣, 甚麼是最重要的, 甚麼是次要的, 要分清楚, 如果你將一生忙碌放在細小的事情上, 你便沒有空來做重要的事情了。
生命有限, 時間有限; 健康金錢, 權力, 家庭, 事, 愛情, 朋友, 學業, , 汽車, 旅遊, 逛街, 吃喝玩樂等等。 如何排列優先次序? 哪些是高爾夫球? 哪些是小石? 哪些是細沙? 每個人都當細思。
 
這故事還沒有完結. 教授最後竟拿出兩杯咖啡來, 把它倒進玻璃瓶裡. 咖啡慢慢從四面八方, 滲進細沙, 看得全班同學目瞪口呆!一個學生不禁問: 『教授, 咖啡到底代表甚麼呢?
教授回答說: 『告訴你, 即使你有一個充實的人生, 你也要抽空與朋友去
喝咖啡來輕鬆一下。


現在就讓我們也細細靜思, 分辨好生命中的高爾夫球, 小石和細沙, 讓生活的重要點先後有, 輕重有別; 且不是忘記那 [香濃的咖啡 ], 讓生活的節奏有張有弛, 讓生活的情味芬芳馥郁!Kanis 很有幸能成為一些親人朋友心中的  [香濃咖啡 ],能有機會跟他們分享生活中的甘苦點滴及鬆弛生活上的壓力。你又有否找到生活中的咖啡呢?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惰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 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 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 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級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記住那 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 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 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 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 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 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 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 一樣了
計劃了 照做了 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還在數 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
在時計裏 看破一生 渺渺

 

28 則留言:

  1. 我的人生玻璃瓶只是 7 分滿 , 填的物料也不是多樣化的 , 甚至是單調純色的 , 毫不起眼 , 這是沒法 , 因為人生太複雜 , 惟有明哲保身 , 逍遙享樂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會隨著自身的價值觀、對事物的比重等,而有獨特不同的人生玻璃瓶,最重要是自己覺得舒服、適合自己的需要而按序填進玻璃瓶便可~~

      刪除
  2. 得閒過來探訪和留言給我吧.
    這平台 很困難才找回KANIS 妳呢?
    已學會在網頁加上表情符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的~~只是近日還在為瑣碎事忙碌中,甚少上網打理網址或到訪網友新居...定下來後便會在好好再了解新Blog 的各種功能呢!^^

      刪除
  3. 這個玻璃樽 是有很多空隙的, 問題是我們要多學習多了解, 多碰釘子, 才能用自己的體驗充實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到老,學到老~~ 學習是充實人生的重要一環呢!^^

      刪除
  4. 回覆
    1. 説書人好!
      對不起!遲遲沒有回應大家。這段日子實在太忙了。希望説書人一切順利呢!^^

      刪除
    2. 忙便不用回應!我也祇是過路看看朋友。

      刪除
    3. 説書人好!Kanis在這個多月來實在很忙很累,接二連三要面對各種事情,加上身體亦出現一點點問題,因此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整理新Blog。也差不多是時候要重新出發了!謝謝您的支持呢!^^

      刪除
  5. 人的歲月總是慢慢的溜走, 無可避免, 只好處之泰然

    出左旅遊BLOG, 歡迎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JJ 好~原來JJ 去了旅行!相信有很多好分享呢!有時間會細看~~
      抱歉這段時間因爲太忙,遲遲沒有回應呢!^^

      刪除
  6. 回覆
    1. Andric~
      你好~~謝謝你喜歡呢!未知Andric有否找到適合的香濃咖啡來讓自己能適時地輕鬆舒緩呢?^^

      刪除
  7. Kanis姐姐最近好嗎?抱歉,今天才有空來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健如~~
      很高興看到妳的到訪!Kanis 姐姐近日實在太多事情需要處理,未有好好的探訪妳!希望那個你一切順利平安!!!待我一切安頓後便會好好的從新出發呢!^^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Teddy 喜歡!相信你的人生玻璃瓶一定很充實呢!^^

      刪除
  9. Kanis: 世代 問我 "假如有做分類的網誌, 有何方法令其登入時只出現一篇呢?"
    不知他所指是否有關Music 播放問題?
    如果是Music 播放問題,KaKa 暫未諗到/揾到有何方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妳好!
      我所指的是在同一頁面上出現數篇網綕的時候,内文的音樂便會一起播放,造成聲音混亂的情況。 所以我已經在首頁部分只選擇播出一個網址,但當進入其他類別時,頁面會同時出現幾篇網綕,情況依然如是的.....我曾看到是可以用人手改程式,但完全沒有時間好好再研究呢! 先謝謝世代及Kaka!^o^

      刪除
  10. 最近選了幾首日文快歌, 未知KANIS 會否喜歡, 得閒過來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我差不多可以重新整理網綕了!稍後過去細聼~~ ^^

      刪除
  11. 回覆
    1. 開始逐步更新了!但還需要點點時間慢慢整理呢!^^

      刪除
  12. Kanis,12月喇,你ok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 U 好!
      謝謝你沒有忘記 Kanis 呢!這段日子確實有太多預計不到的事情要處理,一直都很忙很累。 但現在看似是慢慢可一安頓下來,我亦開始逐步好好整理網綕了。日内將會逐一探訪大家,很感謝你的支持呢!^^

      刪除